• 首页 > 商业正文
  • 神奇的材料循环:从外卖餐盒到快干T恤 首款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面料问世

  • 2023-12-07 17:28:17
  •   外卖已经渗透到当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便利了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废旧餐盒。人们都很关心,这些餐盒用完之后到哪里去了,会不会成为垃圾,或者造成塑料污染?在美团青山科技基金的支持下,来自东华大学的科学家们,创造性地提出把废旧餐盒通过加工改性,制备得到了超细旦丙纶纤维,并做成了具备快干功能的面料和T恤。这条技术路线的打通,将为外卖餐盒提供一个具备较高价值的回收场景,从而避免相应的环境污染。

      (图一:低碳丙纶面料T恤)

      12月6日下午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一场由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团青山科技基金联合举办的成果发布会举行,来自外卖平台、塑料回收企业、面料加工企业、设计师和品牌方,以及材料科学家们,一起见证了“首款再生餐盒料制备低碳丙纶面料”的发布。这款面料被制成了具备速干功能的T恤进行展示,以此为契机,行业上下游专家还一起探讨了未来可持续纺织面料的发展趋势。

      (图二:项目负责人李斌汇报项目进展)

      “当我们考虑外卖餐盒的出路时,联想到20多年前,废旧饮料瓶被做成了再生涤纶面料,于是我们就在想,用聚丙烯做的餐盒,废旧回收之后是不是也可以做成再生丙纶面料”,项目负责人、先进低维材料中心高分子碳中和平台研究员李斌介绍到,“这个想法有了之后,我们很快做了验证,结果显示技术上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还存在一些挑战。负责项目具体实施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马一春邀请了包括格林美、蒙泰高新、李宁以及英国翠丰等产业链的伙伴一起来开发。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最终解决了再生餐盒料除杂、去味、纺丝以及面料生产等多个环节的技术难题,成功打通了“再生餐盒-切片-造粒-拉丝-织布-衣服”的技术路线,实现了从外卖餐盒到快干T恤的循环利用。

      (图三: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管理体系副总裁方为民致辞)

      “在给予再生餐盒料新的生命同时,这个项目也是为纺织面料行业提供了新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管理体系副总裁方为民先生提到,“我们为再生餐盒料进行了相应的第三方碳核算,结果显示,与原生材料相比,减碳量可达73%,减碳效果非常明显”。用再生餐盒料制备的丙纶面料,具备天生的低碳属性,有望成为与再生涤纶并驾齐驱的可持续纺织面料,受到设计师和品牌商的青睐。

      (图四:美团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致辞)

      据行业统计,每年使用的外卖餐盒已经超过了100万吨,目前回收之后主要用在一些较为低端的应用。提升餐盒回收之后的应用价值,将能够大大提升废旧餐盒的回收比例。“美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外卖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废旧餐盒能够转化为再生丙纶面料,为减少餐盒污染,为消费者创造新的体验提供了全新的方式,是体现了‘以科技为引擎,共筑绿水青山’的优秀项目案例,”美团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女士分享道,“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这样的创新项目,为循环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五:东华大学副校长赵震致辞)

      “低碳环保是当今时代的发展主题,也是材料科学发展的新方向。我们高兴地看到,学校与业界的专家们在‘高分子材料碳中和’领域,找到了很好的交叉创新点,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为行业提供了创新思路、创新方案以及创新产品。希望再生丙纶的成功推广能够带动餐盒的高附加值利用,推动行业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希望我们产学研多方能深入合作,持续提升产业链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技术进步与产品升级,为国家‘双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东华大学副校长赵震谈到。

      (图六:嘉宾圆桌访谈)

    猜你喜欢:

  • “世界杯”谨防网络骗局和网络攻击!F5护航应用安全
  • 传声低碳与SGS达成双碳领域战略合作,携手推动市场
  • 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开启 讲真喜获2022年度实力
  • 三管齐下 F5赋能车企打造高效智能汽车应用
  • 我想加盟一家零食店,多亏了一扫光零食家帮我
  • 从根源减少客户流失——实现渠道通、数据通的交互
  • 升华商业文明 守望美好社会 ——向光未来构建中国
  • 低碳营销联盟宣布成立,促进企业营销场景低碳化发展
  • 33年冷凝科技,双11开门红庆东纳碧安特惠降临守护全
  • 从数据到解决方案: 大数据分析赋能生命科学创新转
  • 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具备六大能力
  • 联合国际顶尖食品感官科学实验室,添可正式成立食万
  • 10年227位女性登榜,21家独角兽,6家IPO | 创业邦2023
  • 聚焦双碳动力,iDWF互博会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 引领理享高阶生活,COLMO洗衣机满载荣誉砥砺前行
  • 罗姆携多款PLEXIGLAS®宝克力®产品亮相2022德国K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