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商业正文
  • ESG践行进一步深化,创业邦2023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奖重磅发布

  • 2023-11-02 21:14:45
  •  

    图片

    海洋生态失衡、极端天气频现、地缘冲突升级,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ESG投资总规模将达到20万-30万亿元,占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的20%-30%,全球ESG投资总规模会达到50万亿美元。ESG投资在全球范围内会持续受到关注,实现快速发展。

    随着“双碳”目标的战略实施,全球进入碳中和时代,近年来ESG投资发展势头强劲,众多创投机构纷纷成为UN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的签署成员。截至2023年10月15日,全球加入UNPRI的机构共计5339家。中国220家,其中Investment Manager共计170家。

    在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驱动下,技术升级和产业投资进入了新阶段,创投机构更加重视ESG理念的实践,在自身募投管退全流程策略中考量ESG要素,来衡量目标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前景,提高自身业务管理能力。部分机构募集碳中和基金,积极布局绿色投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创投机构将成为资本市场ESG投资的中坚力量。

    基于ESG实践对推动中国创投和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创业邦通过报名征集、数据分析和调研等方式,以客观公正为原则,基于严格的标准和严谨的数据,从创投机构在ESG制度体系建设、投资全流程ESG践行、遵循国际倡议和透明度分享等维度进行考量,结合近百家机构申报的问卷数据和部分机构调研信息,最终评选出 “2023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50强 ,以此表彰机构在践行ESG投资理念方面取得的成果。

    2023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奖

    图片

    2023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榜单解读

    • 九成以上获奖机构具备ESG制度手册和设置ESG组织架构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96%的获奖机构具备ESG相关制度文件,建立ESG制度体系;95%的获奖机构设置ESG组织架构。去年60%和66%获奖机构建立ESG制度体系和组织架构,相比去年,获奖机构建立ESG制度体系和设置ESG组织架构的数量比例分别提高了36%和29%,今年获奖机构在ESG制度体系和组织架构方面的实践继续深化。

    创投机构建立ESG制度体系和完善ESG组织架构是践行ESG投资理念的基础, 有效的ESG制度可以保障ESG理念在募投管退全周期中得到执行,实现全员全业务贯彻ESG理念,促进被投企业关注ESG议题,推动企业更加负责任和可持续的运营管理。

    部分机构还会聘请外部ESG顾问提供培训和辅导,将ESG事宜纳入项目筛选、投资决策、投后管理和项目退出等环节。针对拟投项目的ESG风险和机遇提供明确的准则及指导。

    创投机构会专门设立ESG投资管理委员会或ESG投资小组等职能工作组,来监督ESG投资规范的落实及规则更新,对投后企业的ESG表现进行持续追踪,确保ESG实践管理工作有序进行。ESG委员会或工作组主要由机构的管理层、投资和投后成员构成。

    图片

    数据来源:榜单报名及调研数据,创业邦研究中心整理

    • 创投机构越发重视投资全流程的ESG理念实践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所有获奖机构都在投资环节践行ESG理念;76%的获奖机构在投后管理环节践行ESG理念。去年获奖机构在投资和投后管理环节综合考量ESG要素的比例分别是88%和70%。相比去年,在投资和投后管理环节践行ESG理念的获奖机构数量分别提高了十二个百分点和六个百分点,创投机构对投资环节践行ESG理念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项目筛选阶段,创投机构利用ESG投资工具中的初筛清单,结合新出的ESG相关法律法规,初步筛选符合ESG主题投资的项目。投资过程中将开展包含ESG因素在内的尽职调查,来识别项目具体的ESG风险及机遇,对于严重违背ESG投资理念的商业模式企业,投决委员会可执行一票否决权。

    投后管理阶段,创投机构将进行持续性监督、识别和管理投后项目的ESG风险,会定期或不定期向投委员会提交项目投后管理报告,督促企业按照上市要求披露ESG相关信息等,加强与被投企业的投后赋能。

    图片

    数据来源:榜单报名及调研数据,创业邦研究中心整理

    • 收集企业ESG数据和缺乏ESG投资统一标准是机构ESG实践面临的重要挑战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创投机构在推动ESG投资理念践行的过程中,收集投后企业准确的ESG数据,并将其量化、标准化,是机构开展ESG理念实践的一大挑战。同时,当前国内外市场缺乏对ESG投资统一的标准与可量化的数据指标,也是创投机构比较难落实践行ESG投资的原因。

    基于此,创投机构需要和投后企业保持积极沟通,从企业发展角度和他们阐明引入ESG理念及治理的益处,共同搭建科学可行的ESG汇报机制。同时,可以对投后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ESG行动和ESG服务,比如:分享ESG领域的基础知识、最新政策和最佳实践案例等。

    期待在创投机构、成长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共同助力下,国内ESG投资生态蓬勃发展。

    猜你喜欢:

  • “世界杯”谨防网络骗局和网络攻击!F5护航应用安全
  • 传声低碳与SGS达成双碳领域战略合作,携手推动市场
  • 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开启 讲真喜获2022年度实力
  • 三管齐下 F5赋能车企打造高效智能汽车应用
  • 我想加盟一家零食店,多亏了一扫光零食家帮我
  • 从根源减少客户流失——实现渠道通、数据通的交互
  • 升华商业文明 守望美好社会 ——向光未来构建中国
  • 低碳营销联盟宣布成立,促进企业营销场景低碳化发展
  • 33年冷凝科技,双11开门红庆东纳碧安特惠降临守护全
  • 从数据到解决方案: 大数据分析赋能生命科学创新转
  • 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具备六大能力
  • 联合国际顶尖食品感官科学实验室,添可正式成立食万
  • 10年227位女性登榜,21家独角兽,6家IPO | 创业邦2023
  • 聚焦双碳动力,iDWF互博会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 引领理享高阶生活,COLMO洗衣机满载荣誉砥砺前行
  • 罗姆携多款PLEXIGLAS®宝克力®产品亮相2022德国K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